Translate

駐加拿大前代表陳東璧回憶錄


AI-AdminLaw-Hero.jpg


    駐加拿大前代表陳東璧回憶錄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我是陳東璧。我的人生:先苦後甘!

我的祖父叫陳劦,説話大聲,是個老粗,祖母是來自太爺庄姓蘇的好家族,所以,據我的記憶,他(她)們互不講話!

當年在太爺庄他(她)們住的房子是稻草蓋的土角厝!二次大戰期間,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。美軍空襲台灣;我們也曾從台南市疏開到太爺庄差不多一年。

我們沒有祖譜,但據說:祖先為了逃避大陸的貧窮,追求更好的生活,幾百年前從福建泉州跨海到台灣!


日本時代雖然台灣人是二等公民,但治安好,而且日本人講義氣。我還記得父親的老板是日本人,對他很好!


我媽媽是我外祖父母的第16個子女;好像45歲時父母都已不在了!我媽媽的哥哥是法務助理!我媽媽生了十一個,三個生下不久就去世!只剩下八個,我是老大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的父親陳春田畢業於臺北州立臺北工業學校



我的父親陳春田與母親陳卓伴


我的父親聰明、能幹、外交好、人好但是愛喝酒,最後因為替他的老師作保而賠錢,積勞成疾,肝硬化,病了100天就過世了,1945年享年43歲,英年早逝。父親的工廠也被債權人拍賣掉了!留下母親和七個弟妹,那年二妹才三歲,已記不得父親長什麼樣子!小妹是我父親過世後三個月才生的!母親辛苦了一輩子,我承擔養家的責任,也被連累了!


所以我不喝、不替人作保,而且每天作運動,保持健康。


我從小學就好成績,1955年台南一中畢業保送台大,南一中校長以為我是出自好家庭,還邀見我媽媽!全家也跟著我搬去台北了。




台南ㄧ中校友會傑出校友
Photo credit: http://alumni-ntfshs.org.tw/aboutAlumni01.php?CID=3&CID1=6&CID2=12&ID=143


18歲時,是人生苦日子的開始。最辛苦的日子是家父過世時,留下母親、七個弟弟妹妹和我!當年我高三,家無分文! 


我從小不認輸,加上父親早逝,不得不奮鬥!我本來是可保送台大醫學院,但有野心想將來治國平天並救助窮人,才選擇法律!


我唸台大時是當家教及幫美國軍官洗車子養全家;沒想到今天竟然自己有車可開。


大二時我考上了司法官,司法官第四期,特優級;以前的高普考,按照省籍分配,每年的名額中,台灣籍只有二名。


最小弟弟國小三年級時,我被選為銘傳國小家長會會長,那年我大學三年級,是全國最年輕的會長。


28歲是我好命的開始:當年美國的好大學很慷慨,給我五年的全額獎學金進入耶魯大學,嗣與張美和結婚,再加上美和在耶魯圖書館打工收入, 我們全家已有充分收入過日子, 還有足夠的餘錢寄回台灣養母親和弟妹

美和、岳母、我


1964年張美和從東京來的。我1967Edmonton 教書她才進入圖書館系就讀。


1962年留美、64年進入耶魯、67年夏寫完博士論文,68年一月拿到學位。畢業後就來加拿大教書了!


Yale Law School library

photo credit: https://law.yale.edu/

第一年在哥倫比亞、第二年在費城的賓州大學。我都以全額獎學金進入美東八大名校(即Ivy League),暑假就去紐約的餐廳打工,因為還要寄錢回台養母親及弟妹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、美和、二妹美慧



我當年26歲出國,1965年在耶魯碩士論文寫「台灣國際法律地位未定,應由台灣人民投票決定」,耶魯的教授拿去出版,當時是兩蔣的時代,我上了黑名單,直到李登輝上台取消黑名單後我才第一次回國。


出國時26歲,回國時已53


沒想到,以前在黑名單上的我,2001年竟被陳水扁特派為駐加代表,在渥太華駐了年!


彭明敏先生是我的恩師:我是他的得意門生,是他鼓勵我出國留學的!很遺憾,前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,ㄧ直到他過逝,沒能回去拜望!


彭明敏是個理想主義者;而真正偉大而有權謀的是李登輝!


在從前兩蔣的時代,施明德不惜被關而反暴,是個偉大的理想主義者;連他的哥哥都被刑求而坐牢!我曾幫他哥哥以難民身分申請移民來加拿大。


台灣這麼多年來還有一票認同中國的人,很奇怪!他們應該移民去中國!


國民黨已沒人才並失去方向;台灣沒有好的反對黨,也不是好事!


我沒想到會活到我父親兩倍的年齡!我有父親的腦袋和母親的心腸!幸爾現在能過著健康、無慮的生活!


我們是運氣好才生成人,所以對弱勢的動物都要有愛心!


我家的前後院都有很多花木,冬天我的客廳也充滿盆栽。因我不會煮菜,所以只種能供欣賞的花木。


我從中學開始都是十二點左右睡覺。


現在每天都注意飲食、運動和自己做家事以保持健康,而所養的兩隻狗,使我很快樂!我主要是看電腦的各種節目,而早上是去老人中心作運動。星期日去兩個教會作禮拜,自己開車,生活很充實!


人生苦短:回想不久前我才要進幼稚園呢!我出生農曆十五那天是洋曆二月八日,然後父親七月從上海回來,十五日才去報戶口。所以有三個生日!我可以隨便選那一個慶祝!但是我想盡量忘記年齡,所以不慶祝生日!


我辦公室掛著一個座佑銘:「修身莫若寡欲,致欒無如讀書!」


人生最後是一場空,但目前應過着健康和快樂的生活!尤其沒有健康就不會有快樂!


現在只要健康與快樂就心滿意足。






加拿大台灣同鄉會 2002


    
加東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邀請前駐加代表陳東璧教授演講 - 上下集







 

我所認識的蘇貞昌主席 - 台灣駐加拿大前代表陳東璧律師


人生不可避免的法律問題:婚姻與繼承 (第一集)



       人生不可避免的法律問題:

        婚姻與繼承 (第二集)


2019年5月18日-梁清祥錄製-第1集-多倫多台灣青藤會例會-淺談家庭法律問題-台灣駐加拿大前代表陳東璧大使主講

2019年5月18日-梁清祥錄製-第2集-多倫多台灣青藤會例會-淺談家庭法律問題-台灣駐加拿大前代表陳東璧大使主講

歷屆傑出成就獎校友傑出成就獎

南ㄧ中歷屆傑出成就獎


駐加代表陳東璧夫婦與僑界聚會溫馨融洽

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2/8/26/n210839.htm


陳東璧宴謝渥太華僑界舉辦國慶慶典的辛勞

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2/11/14/n245405.htm


陳東璧夫婦津津樂道駐加六年生活點滴

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4/11/n1674653.htm


駐加代表 內定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劉溪泉接任
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focus/paper/24496


駐加代表換將 危及友台法案
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focus/paper/29388


編輯:Junogalaxy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